凶险!七旬老人半夜突发脑梗,医生深夜“取栓”救命 2023-03-15 11:28 返回列表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血栓子,差点让我没命,这次多亏了汤主任”。郭阿姨(化名)说。

 

2月20日半夜,一阵急促的鸣笛声划破了深夜的寂静,郭阿姨被120急救车送达上海德济医院,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她不仅脱离了生命危险,而且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图片

△汤建军主任(中)、王结群医生(左一)与郭阿姨

 

图片

△郭阿姨家属给汤建军主任送来锦旗

 

今年70岁的郭阿姨平日患有心房颤动疾病,一天半夜十二点,郭阿姨的老伴起来如厕,突然郭阿姨呼吸有些急促,叫了几声都没有回应,老伴心想,该不会是心脏病犯了吧!于是老伴叫醒其他熟睡的家人,一起紧急送往上海德济医院急诊科。

 

郭阿姨到院后一直是昏迷状态,上海德济卒中团队立即咨询家属、了解病人情况、检查各项生命体征,立即开启“卒中绿色通道”,完善颅脑CT及MR等检查,检查结果考虑急性脑梗死,此刻,卒中中心汤建军主任也迅速从家里赶到了医院,结合目前郭阿姨病情,汤主任建议马上进行手术,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再拖一拖可能就失去治疗的机会了。

 

取得家属同意后,卒中团队立即决定启动溶栓桥接机械取栓急诊手术,做好相关术前准备后,郭阿姨由绿色通道送入手术室,1小时左右取栓手术顺利完成,闭塞的大血管再次开通。血管开通的同时,在手术台上的郭阿姨苏醒过来,意识恢复,也能说话了,第二天四肢也能动了,家属终于舒了一口气。汤主任特地嘱托患者家属,为了防止脑梗复发,平时要服用抗凝药物。

 

事后患者家属说:“当时离我们家最近的有2家医院,但都不是专门的脑科医院,120急救中心人员把我们送到了这里,得到医生迅速、专业、规范化的治疗,汤主任技术很好,也给了今后具体的服药建议,非常感恩这里的医护人员”

 

在上海德济医院卒中中心每天接诊的患者中,因为房颤发作而导致脑血栓的情况绝非少数。房颤对人体最大的危害莫过于脑动脉梗阻,如果救治不及时,致残、致死率都非常高。

 

为什么房颤患者突发脑梗呢?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据汤主任介绍,房颤患者的心脏跳动不稳定,血液在心房不规则流动就会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流向身体各处,如常见的脑部血管,呆滞动脉栓塞,也就是脑梗,如果抢救不及时,会留下严重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死亡。房颤患者的最大威胁是脑卒中,应该通过药物来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汤主任提醒:房颤患者一旦出现说话不流利、口角歪斜、肢体活动不灵活,要高度怀疑急性脑梗死发生,第一时间呼叫120送至有救治条件的医院。如果在时间窗之内,经过筛选后可使用静脉溶栓和介入手术治疗,上海德济医院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卒中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