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服降糖药?别慌,这里有应对办法 2023-07-04 14:31 返回列表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老年糖尿病人群也增长迅速,成为糖尿病的主流人群。使用降糖药物是糖尿病患者治疗的主要方式,一经确诊为糖尿病,往往需要终身服药。错过服药时间,忘记是否服药这些情况在老年糖友中时常发生,很多患者由于担心漏服降糖药会导致血糖升高,故会直接补服或者在下一顿服药时自行增加药物剂量,这是非常危险且错误的方法,可能会导致体内药物蓄积,导致严重的低血糖等不良反应。

 

那么对于漏服降糖药物,我们究竟该不该补服,该如何正确处理呢?个问题其实主要与所服用的降糖药物的种类有关,不同种类的降糖药物补服方式存在差异。

 

 

1. 几种常见降糖药物漏服怎么办

1.漏服、忘服双胍类药物怎么办?

代表药物:二甲双胍

特点:二甲双胍不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单用一般不增加低血糖风险。建议餐时或餐后服用以减轻胃肠道反应。

漏服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 漏服时间小于半小时,一般立刻补服;

② 漏服时间大于半小时且血糖升高不明显,可通过加大活动量的方式降低血糖而无需补服药物;

③ 漏服时间大于半小时且血糖明显升高,可减量补服。

 

 

 

2. 漏服、忘服短效磺脲类药物或胰岛素促分泌剂怎么办?

代表药物: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齐特、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

特点:此类药物可促进胰岛素分泌,用药不当则有低血糖风险。餐前30分钟服用。

漏服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 若在进餐过程中或用餐完毕时发现漏服,可立即按照原剂量补服,同时监测血糖。

② 若发现漏服药时已接近下一餐服药的时间,则建议不再补服,因为这时食物已经被消化吸收,如果补服或与下一顿饭前的药物同服,有可能会引起低血糖。

③ 若晚餐后发现漏服,为避免夜间低血糖,一般不建议盲目补服。

 

 

 

3. 漏服、忘服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怎么办?

代表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

特点:此类药物为胰岛素增敏剂,通过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来降低血糖,单用不增加低血糖风险。

漏服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 单药应用者如果发生漏服,当日内都可补服相同剂量;

② 若发现漏服药时已接近下一餐服药的时间,不要补服,也不要服用双倍剂量。

 

 

 

4. 漏服、忘服α-糖苷酶抑制剂怎么办?

代表药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

特点:此类药物主要通过延缓肠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来降糖,要求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或服药后即可进食。

漏服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 若餐中想起漏服,可立即补服;

② 如在进餐后再补服,则药物的降糖效果会大大降低,一般不建议再补服,可随即监测血糖,若血糖升高不明显,可以不补服,适当增加运动量控制血糖;若血糖明显升高可补用其他短效降糖药物。

 

 

 

5. 漏服、忘服DDP-4抑制剂怎么办?

代表药物:利格列汀、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等

特点:这类药物安全性较好,单用不会引起低血糖,每日只需服药1次。

漏服:一旦发生漏服,当天按原剂量进行补服即可。此类药物安全性高,第二天按原计划时间和剂量用药即可。

 

 

 

6. 漏服、忘服SGLT-2抑制剂怎么办?

代表药物:恩格列净、达格列净、艾托格列净等

特点:这类药物安全性较好,单用不会引起低血糖,每日只需服药1次,且不受食物影响。

漏服:一旦发生漏服,当天按原剂量进行补服即可。第二天按原计划时间和剂量用药即可。

 

需要强调的是,一旦发生漏服降糖药的情况,一定要注意监测血糖的变化,可立即监测随机血糖,包括当天的、以及后面几天的血糖。除此之外,任何针对漏服降糖药的补救方法都不是常规手段,不建议长期使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老年2型糖尿病防治临床指南(2022年版)[J].中国糖尿病杂志,2022,30(01):2-51.

[2]. 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手册(2022)[J].中华内科杂志,2022,61(7)717-748.

[3]. 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及达标策略专家共识[J].中华糖尿病杂志,2020,12(1)1-12.

[4]. Management of hyperglycaemia in type 2diabetes,2022.Diabetologia.2022Dec;65(12):1925-1966.

[5].Diabetes Care 2023; 46(Suppl.1):S140–S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