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吧!喝完绿豆汤,睡醒后“中风”? 2023-08-30 14:20 返回列表

一到夏季,人们常常会喝上一碗清凉的甜品——绿豆汤来解暑消渴!然而,最近有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浙江的一位郑先生(化名),今年40多岁,他在一天深夜结束工作后,满身大汗地回到家,立刻享用了一杯冰镇绿豆汤,不久之后就出现了严重的腹泻症状,甚至一度感到身体快要虚脱。

 

由于疲劳和腹泻的影响,他不得不躺在空调房里休息,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身体一侧不灵活了,说话也变得不利索,家人赶紧把他送进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他的病是脑梗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

这则消息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开来,引起了人们对绿豆汤是否真的会导致“中风”的疑问。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了解“中风”

 

“中风”是一种由于脑血管发生破裂或者血栓形成导致脑部供血不足的疾病,症状可能包括一侧身体无法移动,出现感觉障碍、语言障碍,头晕或一侧视力丧失。
通常症状会突然开始,持续几秒到几分钟,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进一步发展。症状取决于受影响的大脑区域。大脑受影响的区域越大,可能丧失的功能就越多。
绿豆汤作为一种清凉甜品,它本身并没有直接的致病因素,如果在饮用冰镇绿豆汤时过量或者过快地摄入,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进而导致腹泻等症状。
 
新闻中的郑先生平常爱抽烟、血脂高,又因为腹泻导致体内严重脱水,使得他的血液循环能力有所下降、血液变得粘稠,最终导致“中风”。故我们需要明确一点,绿豆汤本身不会直接导致“中风”。

“中风”主要致病原因

 

“中风”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两种:脑血管破裂和脑血栓形成。当脑血管破裂时,血液会进入脑组织,导致脑部功能受损;脑血栓形成则是由于血液中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在脑血管内凝结,导致血流阻塞,使脑部供血不足。
这些病变的原因很复杂,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肥胖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和基因因素。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的预防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是指通过采取措施来减少“中风的发生率。

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预防“中风”至关重要。日常应摄入适量的水果、蔬菜、全谷物和低脂肪食物,限制高盐、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摄入,有助于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水平,降低“中风”的风险。吸烟和酗酒也会增加“中风”的风险,因此要尽量戒烟和限制酒精摄入。
坚持体育锻炼也是预防“中风”的有效手段。适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跑步、游泳等,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健康,增强心肺功能,降低“中风”的风险。
此外,肥胖和过大的腰围与“中风”的发生有关,因此要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来控制体重和腰围。

二级预防是指对已经患有“中风的患者采取措施来防止再次发作和减轻后遗症。

对于这些患者,及时的治疗和康复是至关重要的。药物治疗是二级预防的基础。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医生可能会开具抗凝血药物、抗血小板药物或降压药物等,以预防血栓形成、控制血压和降低“中风”的风险。患者应做到定期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等指标,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调整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康复也是二级预防的重要环节。康复包括物理治疗和心理支持等多方面的工作。物理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运动功能和平衡能力,心理支持可以帮助患者应对“中风”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情绪问题。康复过程需要患者和家人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要遵循专业医生的指导,并坚持长期进行。
预防“中风”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关注和行动,只有通过积极地预防和治疗,才能减少“中风”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的痛苦和负担。希望通过这篇科普文章,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风”。
 
审核:神经内科 田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