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规范、有效!普陀医生“黄金时段”内紧急施救 2023-06-01 08:57 返回列表

“我们打工人不容易,感谢你们帮我保住了手掌!”20岁的患者小伙激动地对上海德济医院的医生们表达着感谢。日前,德济医院骨科团队接诊了这位外伤急救患者,通过救治,最终把插在患者手背的钢筋取出并做了相关清创缝合手术,挽救患者于危急。

 

手部受伤的患者

 

“韩医生,接120预警,马上来一个钢筋刺伤手部的病人”,当日,骨科值班的韩晓峰医生接到急诊通知立即下楼候诊。看到120 送来的病人时,尽管已有心理准备,还是忍不住暗暗吸了一口凉气:约手指粗的钢筋斜30度插入患者手腕背侧,裸露在外侧的还有80厘米长度,全程来院需要他人扶持,情况十分紧急。

 

患者是一名20岁的小伙子,工地干活的时候不小心从高处摔下,钢筋直插手腕,被送至医院时面色惨白,心率近110次/分。鲜血染透了雪白的手套,患者不停呻吟,已无法配合医生检查。

 

接下来怎么做是关键,钢筋有没有损伤骨头,甚至伤及腕关节掌侧丰富的血管、神经?患者很年轻,稍有不慎就可能落下终生残疾。为争取在“黄金时段”内实施治疗把患者的损伤降至最低,韩医生立刻决定先拍片。左腕关节DR(医学影像检查)提示钢筋直插腕关节头状骨。结合患者手部血供及感觉状况,医生小心地拔出了插入深度达3厘米的钢筋。

 

图片

为患者进行手术

 

尽管钢筋已经拔出,患者的生命体征也逐渐趋于稳定,但治疗工作仍在继续。“患者仍需要手术,一方面彻底清创预防感染,另一方面检查修复损伤的软组织和骨折块。”韩晓峰说。

 

当机立断,德济医院迅速为患者开启急诊创伤绿色通道,患者从办理住院到躺在手术室床上经过了短短1个小时。同时,医院积极开展多学科联动诊疗,请示手外科专业组组长黄必军主任协同制定手术方案。手术中,黄主任通过利用Mis小切口微创手术为患者复位了粉碎的骨折块,修复离断的肌腱、血管,过程十分顺利。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肢体血运良好,不久便可出院。

 

图片

手术顺利

 

对于突发、严重创伤患者来说,完善且高效的创伤救治体系对于改善救治效果和预后十分关键。上海德济医院骨科通过多学科的联动诊疗,成功让严重创伤、多发伤患者在“黄金时段”内得到了迅速、规范、有效的救治,大大降低了严重创伤患者的死亡率及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