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或无典型胸痛 2022-08-26 08:37 返回列表

 

媒体来源:中新网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或无典型胸痛 上海医疗机构探索优化流程避免漏诊

中新网上海8月25日电 (陈静 徐敏)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感觉胸闷、胸痛,可是无痛、突发晕厥者也可能罹患急性心肌梗死。

上海德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张阳25日接受采访时对记者介绍:急性心肌梗死常以胸闷、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这类患者很容易识别。但是,心肌梗死可能有很多不典型的临床表现。这位专家指出,一些老年人、糖尿病等患者会出现无痛性心肌梗死。除了短时间晕厥、血压偏低外,这些患者几乎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张阳强调,患者没出现典型症状,容易被漏诊,从而延误治疗。

家住上海嘉定区的胡先生,今年78岁。8月19日凌晨起床小便时,胡先生突然感觉眼前一黑,晕倒在地,2-3分钟后就清醒了。家人立即将他送到了上海德济医院急诊。到了急诊抢救室,胡先生告诉医生既没有感觉胸痛,又没有觉得胸闷。医生说,胡先生头脑非常清楚,回答也很流利,只是血压偏低一点,心跳偏慢50-60次/分钟。接下来的心电图检查提示胡先生罹患典型的急性下壁梗死。

张阳主任到场会诊后决定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程序,患者被紧急送往手术室。冠脉造影提示胡先生的右冠远端是急性闭塞,医生通过介入治疗紧急把阻塞的血管成功开通。手术非常顺利,全程仅30分钟,胡先生转危为安。

张阳主任说,胡先生的冠状动脉病变不复杂,但症状不典型,一旦漏诊,延误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出现休克、心衰甚至猝死等。据悉,为减少不典型患者的漏诊、误诊,上海德济医院心内科和急诊科探索优化了就诊流程,所有被怀疑罹患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进入抢救室后,医生会第一时间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排除心肌梗死后,再到实施下一步救治。胡先生就是优化就诊流程后的受益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