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查房 2023-04-06 09:57 返回列表

为加强临床教学工作,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培养年轻医生临床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分析能力。近日,上海德济医院开展系列教学查房工作,各临床科室主任言传身教,规范教学流程,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医师临床诊治能力,推动医院医疗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

△查房前的准备工作

图片

△郝中顺教授示范床旁查体

3月初以来,神经内科郝中顺教授、汤建军主任、陈伟民副主任、呼吸内科陆月明主任分别组织了科内教学查房。神经内科和内科全体医生参与了系列教学查房,业务副院长刘永斌携医务部、护理部一起参与并观摩,康复科、营养科、医务部等多科室也主动积极参与并观摩学习。

△汤建军主任示范床旁查体

在系列教学查房工作中,神经内科和呼吸内科严格按照教学查房选题要求,结合本专业常见病,疑难少见病进行教学查房。查房开始前,两位科室主任对本次教学查房的目的、重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做了介绍。

图片

 △陆月明主任指导下级医师开展床旁查体

图片 图片

△陈伟民副主任正在床边教学查房

查房过程中主任们教学目标明确,注重医生临床思维的培养,紧密结合病人当前的情况进行分析讨论,传授医生临床知识、临床思维与临床技巧。 

床边查房结束后,主任们围绕本次查房病例的病史特点、病因、发病机制、诊断、鉴别诊断,通过提问互动方式,大家积极踊跃回答,培养了科室医生独立思考的临床思维能力。

图片

 

△查房结束后主任们进行教学授课

教学查房是医院培训临床科室的重要方式,经过这几次的教学查房活动,理论联系实际,检查临床诊断治疗及护理工作情况,收到既生动又深刻的教学效果。提升了上海德济医院医务人员的实战本领,进一步提升了临床实践教学查房质量。 

下一步,上海德济医院也会不断强化教学查房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查房的规范化、常态化进行,优化临床教学理念,全面提升临床教学质量,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