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肿瘤术后注意事项 2022-05-12 14:10 返回列表

1.环境:保持安静、温湿度适宜,禁止大声说话,一床最多两人陪护。

2.病情观察:术后当天医生会根据您的情况,可能会在监护室观察一晚,第二天回病房,请您不用太紧张,回来之后您的家属会陪伴在身边。

3. 排痰:鼓励有效咳嗽、排痰,必要时通知医护人员给予吸痰,如麻醉未清醒时,患者头应偏向一側,防止误吸后发生室息。

4. 导管:一般情况下会带入导尿管和深静脉导管各一根,护士会查看导管是否通畅、有无弯曲打折,需妥善固定导管,防止滑脱。

5. 观察:定时查看患者手术切口敷料,如潮湿或伤口持续出血,立即通知医护人员。

6. 疼痛:疼痛是常见现象,一般情况下都会带回镇痛泵一根,请您不能随意按动,剂量已经调制好,如果您还是疼痛难忍,请一定按呼叫器,我们会及时过来处理。

7. 康复:术后发生肢体功能障碍,医生会及时请康复科制定康复锻炼计划。

8. 术后饮食:高蛋白(肉类,蛋类,奶制品)、高热量饮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不易消化饮食,多食水果蔬菜增加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大便困难,可以适当按摩腹部,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或者选择开塞露、甘油灌肠剂润滑大便,医生也会根据情况使用口服通便的药物。

9. 压疮预防:为预防患者发生压疮,应定时给患者翻身,两个小时一次,轴线翻身,保持头部、颈部脊柱处于同一条直线,在背部放置翻身枕,将脚部抬高放置在软枕上按摩患者局部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保持患侧处于功能位。

10. 心情护理:为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帮助减轻焦虑、抑郁心理状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遇到难以缓解的情绪,影响日常生活和身体恢复,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祝您心情舒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