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花清瘟的配方分析其服药时机、禁忌症 2022-12-19 13:39 返回列表

疫情之下,很多人家里都备有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剂,以下简称连花清瘟),连花清瘟被视为治疗新冠的有效药物,甚至有人将其作为预防新冠的药物使用。
为了防止滥用、误用连花清瘟,现将莲花清瘟常见的问题给大家解答一下:

 

连花清瘟的前世今生?

答:2003年,SARS在中国肆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陷入恐慌。由国内厂家研发、生产、昼夜奋战,探讨工艺、制定标准,昼夜攻关完成了“连花清瘟胶囊”的提取、浓缩、干燥、成型等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连花清瘟胶囊横空出世!
 
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治疗非典患者,并取得一定的疗效。此方吸收了东汉的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宋朝的凉膈散、清代的清心凉膈散、银翘散的部分用药,并在此基础上加入板蓝根、鱼腥草、绵马贯众等清热解毒药,及广藿香、红景天等化湿、退热利肺等药,是一个杂合方。

 

 得了新冠,能用连花清瘟吗?

答。不一定。很多人将连花清瘟当成了治疗新冠的神药,但连花清瘟不是治疗新冠的唯一,从中医原理上讲,连花清瘟是治疗风热外感的药物,也就是说,凡是在说明书上写明有治疗风热感冒、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等作用的中成药,都能够缓解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身体不适症状。
连花清瘟主治清瘟解毒,宣肺泻热。这个配方是以寒凉药为主的,所以主治的是热毒病证,包括可能有邪热壅肺/上中焦邪郁生热等。没有热毒证,不可轻易服用连花清瘟。
热毒证可能会出现:发热重、不恶寒或微恶风寒、头痛如破、身痛、咽喉肿痛、口渴、咯黄痰、小便黄、舌苔白如积粉或苔黄或苔黄腻;出汗(头汗多见)等等。
这些症状不必全部具备,只需具备几条。如果没有其他药物,可临时服用1~2次连花清瘟。老年人、体弱多病、有基础病的、体型瘦小的,应慎用,或临时用、并酌情减少药量。

 

出现了说明书中的大部分症状,是否可以用连花清瘟?

答:不一定。比如风寒感冒的大部分症状与说明书中的症状一致,但风寒感冒不适于服用连花清瘟。如果新冠阳性患者开始出现了类似风寒感冒的症状,也是不能轻易服用莲花清瘟的。这是患者最容易误读的一条。
因为说明书的功能主治的这段话很容易引起患者的误解:“症见: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这一系列症状除了舌偏红,苔黄或黄腻以外,前面的所陈述的大部分症状风寒感冒也有,如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头痛、咽干。
作为患者,需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区分自己是否是风寒感冒症状。中医辨寒热要看一系列症状,而不是某一个症状。

 

何时能用连花清瘟?

答:中医认为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属于瘟疫。瘟疫的临床表现:初起憎寒而后发热,日后但热而不憎寒。初得之2~3日,其脉不浮不沉而数,头痛身痛,昼夜发热,日晡夜盛,苔白如积粉。
新冠发病与瘟疫的表现比较吻合,即发病的第3天左右出现发热重、恶寒轻/或不恶寒,很多患者会伴随出现咳嗽、咯黄痰、咽喉肿痛、或小便黄、舌红舌苔黄腻,汗出,头痛等症状。其他可参照第3条的回答。
如出现上述这些症状,手头无其他药物,可考虑临时服用连花清瘟1~2次,见好就停药,部分新冠阳性患者无发热,可自行参照以上内容,谨慎服药或不用连花清瘟,选用其他对症药物等。
为何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患者应慎重服用连花清瘟?
答:这些都是基础病,患者自身多正气不足,如服用寒凉药如连花清瘟更会损伤、压制正气,可能会使基础病加重。服用连花清瘟期间,需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年老体弱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连花清瘟,切忌盲目跟风服用。
药物咨询电话:

66300999-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