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退热药,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2022-12-19 15:01 返回列表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各种“囤药”现象纷纷出现,身体稍有异常,马上服用好不容易“囤”到的药,退热药就是其中一种。“囤药”不可取,盲目自行服用更是错误的表现,特别是“特殊人群”,用药一定要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发热是指人体核心温度升高超出日常范围,是大多数感染的特征性表现,但发热也见于一些非感染性疾病,如自身免疫性和自身炎症性疾病,我们需要鉴别区分。发热的机制,其中一个重要的角色是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 PGE2)外来物质侵犯到我们身体,一系列反应的发生,诱导PGE2合成增多而启动发热,PGE2水平升高,也可能会出现非特异性肌痛和关节痛。因此,可以选用抑制PGE2合成的药物进行退热、减轻头痛、肌痛和关节痛等

1.退热药物的选择

解热镇痛抗炎药(antipyretic analgesic and anti-inflammatory drugs)亦称非甾体类抗炎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主要作用机制是抑制PGE2合成的限速酶-环氧合酶(又称前列腺素合酶COX-1或COX-2)是强效退热剂,同时也能减轻头痛、肌痛和关节疼痛等全身症状,但是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导致出凝血不良事件和胃肠道等相关副作用的发生。全球范围内有20多种不同的NSAID。常见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1.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对乙酰氨基酚滴剂等)
对中枢的COX同工酶有较高的亲和力,与外周的COX亲和力低,因此临床主要用于感冒发热、关节痛、头痛、肌肉痛和神经痛等。
不良反应:应用治疗量且疗程较短时,很少产生不良反应,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能造成肾毒性,过量中毒可致肝坏死。对于中毒的患者及时使用乙酰半胱氨酸或甲硫氨酸。
2.布洛芬 (布洛芬胶囊,布洛芬混悬液等)
解热镇痛作用与对乙酰氨基酚相似,但抗炎作用强。临床主要用于一般的解热镇痛,同时可用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
不良反应:治疗剂量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其他NSAIDs。少数患者出现过敏、血小板减少和视力模糊,一旦出现视力障碍应立即停药。
3.双氯芬酸(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解热镇痛和抗炎作用比阿司匹林、布洛芬强26-50倍。临床主要用于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20%,服药初期有轻度胃肠道刺激症状,轻度眩晕或头痛,长期或大剂量服用可使极少部分患者出现溶血性贫血,骨髓抑制和暂时性肾功能异常,连续用药不应超过一周。
4.吲哚美辛(消炎痛片,吲哚美辛栓)
是强效的COX抑制剂,用于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同时对其他不宜控制的发热有效。
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多见,发生率35%-50%,20%病人不可耐受长期用药。主要有胃肠道相关不良反应,恶心、呕吐、诱发或加重溃疡,严重者发生胃出血和穿孔。15%-25%患者可发生头痛、眩晕。对造血系统的影响可能会引起粒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存在消化道、血液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相关基础疾病的患者,慎用或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2.退热药使用注意事项汇总

1. 认真阅读说明书,给予正确的给药剂量和给药间隔,各种退热药不可同时服用。

2.  退热药与其它“感冒药”联合使用时,认真阅读“感冒药”说明书是否含相同成分。

3.  孕妇、儿童、以及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选药。

4.  NSAISs对心血管系统有多种影响。现已证实长期和短期用药都会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包括心肌梗死和脑卒中,这些药物还可轻度加重心力衰竭。某些NSAID会干扰阿司匹林有益的抗血小板作用。

5. NSAID可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主要原因为NSAID相关的肾灌注减少,或出血毒性相加。此外,一些NSAID可部分抑制肝药酶,导致高度依靠这些肝药酶途径消除的药物出现浓度升高。

6. 除了阿司匹林(ASA)外,所有NSAID的蛋白结合率均较高,因此NSAID与其他蛋白结合率较高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例如,同时应用苯妥英华法林时,NSAID可将与蛋白结合的苯妥英或华法林置换出来,导致其生物效应增加。

7. 存在其它基础疾病、联合用药较多时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合理选择退热药物。

 

药物咨询电话:66300999-8137

本稿来源:上海德济医院药剂科 徐珊珊

 

# 参考文献 #

1.李端主编《药理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Schmidt M, Lamberts M, Olsen AM, et al. Cardiovascular safety of non-aspirin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review and position paper by the working group for Cardiovascular Pharmacotherapy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ur Heart J 2016; 37:1015.

3.McGettigan P, Henry D. Cardiovascular risk and inhibition of cyclooxygenas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observational studies of selective and nonselective inhibitors of cyclooxygenase 2. JAMA 2006; 296:1633.

4.Buttgereit F, Burmester GR, Simon LS. Gastrointestinal toxic side effects of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and cyclooxygenase-2-specific inhibitors. Am J Med 2001; 110 Suppl 3A:13S.

5.Rollason V, Samer CF, Daali Y, Desmeules JA. Prediction by pharmacogenetics of safety and efficacy of non-steroidal anti- inflammatory drugs: a review. Curr Drug Metab 2014; 15:326.

6.Rollason V, Samer CF, Daali Y, Desmeules JA. Prediction by pharmacogenetics of safety and efficacy of non-steroidal anti- inflammatory drugs: a review. Curr Drug Metab 2014; 15:326.

7.Brooks PM, Day RO.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N Engl J Med 1991; 324:1716.

8.Zeng C, Wei J, Persson MSM, et al. Relativ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opic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for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and observational studies. Br J Sports Med 2018; 5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