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卧床患者的注意事项 2022-05-12 14:09 返回列表

亲爱的患者及家属:

您好,由于疾病的原因,病人可能需要长期卧床,我们针对长期卧床病人有以下注意事项,希望您认真阅读,能给您带来帮助。

1.皮肤护理:老年人的皮肤影响状况不良,弹性降低。因此,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容易发生压疮等并发症。为了预防压疮,我们需要使用气垫床,注意勤翻身,翻身的时候先将病人的身体抬起,然后再挪动位置,避免对患者的拖、拉、拽等。翻身拍背时要将手掌鼓起,呈空心状,从下往上拍,鼓励病人咳嗽排痰。每日用温热水为患者擦洗皮肤,腹股沟部,腋下,会阴部,对受压部位及骨隆突处进行按摩。保持患者的床单干净、干燥、无渣屑,及时处理患者的大小便。

2.体位:老年人的肺活量减弱,肺功能降低,咳嗽反射减弱,痰堆积在肺内不易咳出,容易导致肺炎,为预防长期卧床患者发生肺部感染,我们需要做到:

第一,应将患者的床头抬高约30度左右,防止患者发生误吸及食物反流。

第二,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属可以帮助患者间断性的取半卧位或坐位。

3.导管护理:观察患者尿量、性质、颜色等,为了防止尿液返流,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集尿袋低于膀胱的水平,为患者翻身等动作前,应该先夹毕尿管,应该鼓励患者多饮水。

4.饮食:患者胃肠蠕动较为缓慢,消化功能差,容易发生便秘,应该给清淡容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高蛋白饮食,如牛奶、豆制品、鸡蛋、瘦肉等还应该嘱患者多使用富含钾等微量元素多的水果蔬菜,例如橘子,香蕉,绿叶蔬菜等。

对于一些不能够自己自主进食的患者,应该选择床上喂饭。患者取坐位或者半坐位,喂饭者应该提前洗净双手。喂饭时,应该动作缓慢,注意防止食物呛入气管。为患者进食汤水时,禁止从嘴正中直倒,应该从嘴唇边缘倒,也可给病人配置糊状食物,出现呛咳时,应立即停止对患者喂食,并迅速将患者口中的食物挖出。

平时也可以给患者做腹部顺时针方向的按摩,使患者养成每日排便的好习惯,便秘多日仍不能解决伴腹胀时应给予开塞露灌肠或直接带手套将大便挖出,每次排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保持局部干燥。

5.保持充足的休息: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睡前给病人用温水洗脚。嘱患者晚餐不宜吃得过饱,安排好合适的枕头及体位,不要看一些比较刺激的电视节目。睡眠时嘱患者穿宽松柔软的衣物,贴身的内衣应该用纯棉的,如果患者常出现失眠等状况,建议床头摆放一些可以散发香气的水果等,或者入睡前听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轻音乐。也可以遵医嘱使用一些帮助睡眠的药物。

6.口腔护理: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洁,湿润,预防口腔的溃疡以及感染等并发症。还可以防止口臭,口垢,有利于促进食欲。同时,卧床的病人在就餐后或喝牛奶饮料后一定要漱口。病重或者吞咽有困难的病人,在需要的情况下,我们护士会给患者每天2次的口腔护理。因疾病或其他原因自己不能漱口的,可在就餐后用饮水的方法代替漱口。

7、树立患者信心:帮助不能自理的病人梳头和洗头。要求患者不要留长指甲,尽量留短发,保持头发清洁。

8.预防深静脉血栓:长期卧床病人活动量不够,可使血液循环下降,而导致静脉血栓形成。如果病人不能进行主动运动时,可以床上被动操做的锻炼。病人能自主活动,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对不限制活动的部位都要保持活动,进行锻炼。气压治疗仪能有效预防深静脉血栓,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开这项治疗。

温馨提示:长期卧床病人机体免疫防御能力差,如有流感流行时应杜绝探视。平时尽量减少亲属们的探视,如需要探视,时间尽量缩短。保持病室内的洁净和空气清新,注意通风。

祝您心情舒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