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一) 2022-07-28 20:17 返回列表

基本饮食

1、普通饮食

(1)饮食特点 与健康人膳食相似,其中热量、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食物纤维、水份等合理供应,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保证患者在住院期间不因膳食配制不当而致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每日3餐,总热量9.2~10.88MJ(2200~2600kcal/d);蛋白质70~90g/d。

(2)适用范围 消化功能正常,体温正常,无心、肝、肾疾病,病情较轻或疾病恢复期患者;无需饮食限制者。

2、软食

(1)饮食特点 介于半流质和普通饭之间的一种饮食。食物要求易消化,便于咀嚼,一切食物烹饪时都要切碎、炖烂、煮软。每日3~4餐,总热量9.2~10.4MJ/d (2200~2400kcal/d);蛋白质60~80g/d。

(2)适用范围 有轻度发热,消化不良,肠道疾病恢复期患者,口腔有疾病或咀嚼不便的者,老年人、幼儿及术后恢复期患者。

3、半流质

(1)饮食特点 外观呈半流状态,易咀嚼、吞咽,比软饭更细软,更易消化,没纤维,渣滓少 、营养较高的食物。采用少量多餐方式,每隔2~3小时一次,每日进餐5~6次,总热量6.28~8.37MJ/d(1500~2000kcal/d),蛋白质50~70g/d。

(2)适用范围  发热较高、体质较弱,咀嚼困难、施行手术后的患者及刚分娩的产妇,消化道疾病如腹泻、消化不良等患者。

(3)膳食内容 

米面类:大米粥、枣泥粥、碎菜粥、蛋花粥、面包、馄饨、面条、馒头、菜肉包、豆沙包、蛋糕、饼干等软点心;

荤食类:肉类采用筋少的瘦肉制成的肉末及肝、鱼、虾等;蛋类如煮、炒、蒸、冲(蛋)等;乳类如牛、羊乳、奶油等制成的软点心;

豆类:如豆浆、豆花、豆腐干,煮烂的黄豆、绿豆等;

菜果类:碎菜类、煮烂瓜类、土豆、煮水果等。

4、流质

(1)普通流质

① 饮食特点  食品为液体状态,或在口腔内可溶化为液体的食品,容易吞咽、消化,无刺激性,没有渣滓。每日进餐6~7次,每2~3小时一次,每次约200~300mL,总热量3.5~5.0MJ/d (838~1195kcal/d),蛋白质40~50g/d。

② 适用范围  高热、口腔疾患、急性消化道疾患、各种大手术后,危重或全身衰竭等患者。

③ 膳食内容

米面类:米汤、各类米面湖等;

汤类:排骨汤、牛肉汤、鸡汤、肝泥汤、菜汤等;

豆类:豆浆、绿豆汤、赤豆汤、嫩豆腐脑等;

乳类:牛奶、牛奶冲蛋花、牛奶蒸鸡蛋、奶油、冰淇淋等;

饮料:果子汁、水果冻等。

(2)清流质  

① 饮食特点  膳食中禁用牛奶、豆浆及大量蔗糖,以免腹部胀气。无渣、无凝块;每日进餐6~8次;此种膳食不宜长期采用,因为其中热量和营养素含量较低。

② 适用范围  胃肠道和妇产科的腹部手术后初期,为避免腹部胀气而食用。

③ 膳食内容  去油的鸡汤、瘦肉汤、果子水、菜汤、稀藕粉、赤豆汤等。

(3)管饲流质

① 饮食特点 由鼻胃管、胃十二指肠管、胃造瘘或空肠造瘘口管注入或滴入混合奶,要求该奶细腻均匀、无大颗粒、无沉淀、随用随配、当日用完,暂时不用时,需保存于冰箱中,用时不能加高温,以防沉淀结块,可采用隔水保温。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力求充足,尽量达到平衡。

② 适用范围 食管、胃肠道手术后不能口服的患者;已作胃造口、空肠造口者;颅脑外伤或颅脑手术后昏迷的患者等。

③ 膳食内容  混合奶、高蛋白食谱等。

祝您心情舒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