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丨“骨密度检测”开始啦,看看自己是不是一把“硬骨头”吧 2022-12-19 13:43 返回列表

随着年龄增长,驼背、身高变矮、腰背痛、关节痛等问题逐渐开始困扰自己,而导致这些问题的“元凶”,极有可能是被称作“沉默杀手”的骨质疏松。

提起骨质疏松,大部分人并不陌生,认为这就是年龄大了的通病,因此很多人不重视,不预防也不筛查,也有的人认为就是“缺钙”,自己补点钙片就好,往往等到因为骨质疏松“骨折”了,才意识到早些关注就好了。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低,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骨强度下降,骨折危险性升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很多人患了骨质疏松却没有任何症状,因此骨质疏松又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既然如此,如何才能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避免等到骨折后才后悔呢?

 

 

首先,了解一下自己是否属于骨质疏松的危险人群:
(1)年龄:绝经和65岁以上为高危人群;
(2)遗传:白种人较黄种人和黑人更易患骨质疏松症;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者易患,如父母有脆性骨折、骨质疏松病史。
(3)饮食:长期低钙饮食,营养缺乏;
(4)消瘦:体重指数低者,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
(5)过早闭经或卵巢切除雌激素下降者;
(6)酗酒,大量吸烟、长期饮咖啡、浓茶等;
(7)药物: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等;
(8)疾病:内分泌疾病、营养代谢性疾病、肾功能不全、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肝病等;
(9)失重:如宇航员、长期卧床等。
除了危险人群自查,还有简单的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一分钟危险因素测试来帮助自己筛查
(1)是否 你父母中任何一方曾诊断为骨质疏松,或曾有轻微撞击或跌到后骨折?
(2)是否 你曾受轻微撞击或跌到后骨折?
(3)是否 你曾服用糖皮质激素超过3个月?
(4)是否 你的身高变矮大于3cm(大于1英寸)?
(5)是否 你经常大量饮酒?
(6)是否 你每天的吸烟量大于20支?
(7)是否你经常腹泻(由于腹腔疾病,克隆氏病等原因)
女性
(8)是否 你45 岁前绝经?
(9)是否 你曾停经12个月或更长时间(除外妊娠或绝经)
男性
(10)是否你有心烦、性欲减低等雄激素缺乏的症状?
* 是否体形瘦小,BMI<19(Kg/m2)
****以上任何答案为“是”,均说明有骨质疏松风险****

而真正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是双光能X线骨密度检测;通过骨密度检测,可以确切知道自己是否已患有骨质疏松,早发现,早治疗,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德济医院此次活动,主要由德济康复医学科发起,目的是关爱骨骼健康,提高社区居民对骨质疏松的防范意识,因为随着社会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症的危害日渐突出,临床亦证实,骨质疏松引发的骨折往往会导致患者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可见,防范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非常重要。

因此,为了增强居民骨密度筛查意识,更好地服务居民,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上海德济医院康复科决定于12月15日至31日开展主题为“关爱骨骼 尽早筛查”的骨密度健康筛查公益活动。
1.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15日-31日

2.活动方式

需提前预约 预约成功后 按预约时间

至上海德济医院二楼康复科参与活动

(出入院,请自觉遵守医院的防疫规定)

3.活动内容

专家咨询+骨密度检测

(公益性质 仅限前50名)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 预约咨询

 

【医生介绍】